搜尋此網誌

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談自然農法

這次請到詹武龍先生來談自然農法,真的是有聽有賺到,因為整場演講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,從來沒有很深入的了解自然農法的源起,只有聽過這個名詞跟概念。其實一開始,上課時,我以為講者要講的是食品安全,想當然食品本身當然是未含添加物的有機食品較安全,所以一開始沒抱太大的興趣。但是一起頭就被他的小白菜奪走了接下來的專注力了,之前去參訪風信子,就有聽那邊的人提到說,每塊地有適合的植物生長,每塊地的生氣都是不一樣的,看到講者的小白菜,整個人都提起精神來了,自古以來,土地都沒有人灑肥,一樣綠意盎然、生氣蓬勃,人類出現後,贏者全拿的錯誤概念,導致農夫對於土地的利用有了輪耕的錯誤思維,原來,是自私的人類在不該種植該類作物的土地上逼它們錯誤的生長,還灑了一大堆的肥料跟用農藥。這些想法跟當初看到美國的圈養場養雞養豬一樣,一樣的沒有人性可言,生物之間本該遵循的食物鏈,並不是人類所想的那樣。

自然農法的精神不只是有機,更加可貴的是它讓地力恢復,恢復了肥沃,恢復了它該有的生態圈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雖然農作物會被分享掉,但地力恢復之後,可以不用休耕或輪耕,這些產量以及背後帶來的永續概念更是重要。我很敬佩社會上有這些"心"農夫,不能稱為"新"農夫的原因是這個方法,這個生長過程本該就是地球誕生之期就一直存在的,只是被人類的農藥、肥料取而代之的遺忘掉。套一句俗氣的話,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就會成功,任何作物只要用心種植,就會好吃。就像講者說的,蟲都不吃的東西,人要吃,真是奇怪的想法?這句話真的讓我印象深刻,這麼簡單的道理,自以為聰明的人類卻還一直肆無忌憚的噴灑農藥,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