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

(心得分享): 5/2/2013 演講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

今天的鄭維鈞講員的演講十分的有趣,尤其是他提到他為了跟遊民收容所的容民"搏感情"時,不加思索的讓他嘗試針灸,十分的危險的行為,讓我對他的勇氣甚感佩服。

回到主題,遊民的產生究竟是問題還是現象,在演講的尾聲我心中已有了答案,往往人們看事情只會在意表面的呈現,而忘了去思索其背後的成因,講員提到遊民其實問題很大,但這問題不是指遊民本身的問題,而是形成遊民的問題,社會的諸多原因而造成遊民的產生,導致其反社會化,這部分最後又回歸至社會福利問題,乃至於政策問題,其最終牽扯到還是政治。這學期的許多演講,再再的證明,你不碰政治,但政治的影響力卻深深的牽動的我們每一個人。積極的公民參與,監督政府可以為自身以及社會立下更好的生活環境,但倘若都是"自掃門前雪"的心態,或許有一天真的等到成為遊民的時候,也只能進那像極了監獄的看守所一樣,被"部分"官員以及善心人士當成動物一般看待跟餵食,又或者夜宿公園時被清潔隊用水噴灑。

公民的權利來自於自身的參與爭取,非一蹴可及或是平白獲得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言之成理,深具洞見,你已經具備公民實踐的視野,我以你為榮!

    回覆刪除